居民生活服务
  1. 统计数据
  2. 年度数据
  3. 文章

2008年全国餐饮市场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2008年对于中国餐饮业是意义特殊的一年,既有奥运会等大型活动带来的繁荣,也经受了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等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总体看来,2008年我国(以下数据均不含港澳台地区)餐饮市场运行基本平稳,餐饮业继续成长壮大,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全年餐饮业零售额达到15404亿元,同比增长24.7%,比上年增幅高出5.3个百分点,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高3.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2%,人均消费1158.5元,餐饮消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4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贡献率为15.8%,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2008年餐饮市场基本情况

(一)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销售呈前低后高走势

餐饮业消费规模继续扩大,全年各月份的餐饮业零售额平均达1283.7亿元。其中12月份最高,达到1498.8亿元,同比增长22.8%7月份增幅最大,达到26.5%,同比高出8.5个百分点(见图1)。

分季度看,第一、二季度增长幅度和比重相对较低,零售额为3687.3亿元和351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6%24.4%,占全年销售比重为23.9%22.8%;第三季度是全年增幅最大的季度,零售额为3847.7亿元,同比增长26.3%,比上年同期增幅高出7.5个百分点,占全年零售额的25%;第四季度是全年餐饮消费最好的季节,零售额达4348.7亿元,同比增长24.5%,比上年同期增幅高出3.1个百分点,占全年零售额的28.2%;(见图2)。

(二)地区餐饮消费差异较大,东部地区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分区域看,东部地区份额最大、增速最快。东部地区11个省市(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广东、福建、浙江、辽宁、海南、河北、江苏)零售额为8829.9 亿元,同比增长25.1%,占全国餐饮业零售额的55.9%,对东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贡献率(以下简称对社零增长贡献率)为15.35%,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东部各省市餐饮业零售额平均达到802.7亿元,比上年净增161.2亿元。广东、山东、江苏三省零售额分别超过180013001200亿元,依次列地区前三名。中部地区8个省份(河南、湖北、湖南、安徽、黑龙江、吉林、山西、江西)零售额为3868.9 亿元,同比增长24.6%,占全国餐饮零售总额的24.5%,对社零增长贡献率为14.8%。中部各省餐饮业平均零售额为483.6亿元,比上年净增97.1亿元。河南、湖北、湖南三省零售额分别超过900600500亿元,在中部地区继续领先。西部地区12个省份(重庆、四川、内蒙古、云南、陕西、广西、甘肃、贵州、新疆、青海、宁夏、西藏)零售额为3092.6 亿元,同比增长24.2%,占全国餐饮零售额的19.6%,其对社零增长贡献率为17.3%。西部各省餐饮业平均零售额达到257.7亿元。四川省零售额925亿元,继续居西部第一,内蒙、云南分列第二和第三。

1  2008年全国东中西部地区餐饮业发展情况比较

地区

省份数

零售额(亿元)

占全国比重%

增长率

%

社零比重%

贡献率

%

拉动率

%

全国

31

15403.9

100

24.7

14.2

15.8

3.4

东部

11

8829.9

55.9

25.1

13.5

15.4

3.3

中部

8

3868.9

24.5

24.6

15.7

14.8

3.4

西部

12

3092.6

19.6

24.2

16.1

17.3

3.8

 

(三)部分省市餐饮市场继续活跃,拉动消费作用明显

分省份看,零售额超过100亿元的有27个省市,与上年持平;超过2005001000亿元的分别有24123个省市,依次比上年多出121个。广东、山东和江苏省依次位列全国前三名,排序与去年相同。其中广东省突破1800亿元大关,达到1882.5亿元,再次实现历史性跨越,人均消费1973.2元;山东省、江苏省同比均增长200亿以上,分别实现零售额1370.6 亿元和1212.3亿元,人均1456.5元和1580.5元。河南、四川依次随后。五省份零售额合计占全国餐饮零售总额的40%(见表2)

此外,北京、上海等直辖市餐饮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其中北京市2008年餐饮业销售额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18%;上海达669.54亿元,同比增长20.3%,增幅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个百分点;重庆为295.12亿元,同比增长25.2%

增长率方面,江苏、辽宁、内蒙古、云南、陕西位居前五名,增速在27.8%35.7%之间。贡献率方面,辽宁、内蒙古、四川、云南、河南依次排前五名(见表2)

 

2  2008年全国各省市餐饮业发展情况

名次

省份

零售额  (亿元)

省份

增长率%

省份

贡献率%

1

广东

1882.5

江苏

35.7

   辽宁

23.9

2

山东

1370.6

辽宁

35.0

  内蒙古

22.8

3

江苏

1212.3

内蒙古

29.3

   四川

20.8

4

河南

966.2

云南

28.6

   云南

20.5

5

四川

925.1

陕西

27.8

  河南

19.0

6

浙江

869.4

河南

26.4

  海南

18.8

7

辽宁

819.0

安徽

26.4

  新疆

17.6

8

上海

669.5

江西

25.9

  江苏

17.5

9

湖北

661.9

吉林

25.6

  甘肃

17.3

10

河北

628.2

重庆

25.2

  上海

16.4

11

湖南

594.0

海南

25.1

  贵州

16.4

12

北京

504.9

山东

25.1

  安徽

16.1

13

福建

487.2

湖北

25.0

  宁夏

15.7

14

内蒙古

462.2

河北

24.8

  广东

15.6

15

安徽

433.3

新疆

24.3

  青海

15.5

16

吉林

354.7

湖南

23.8

  湖南

15.0

17

黑龙江

351.4

山西

23.8

  吉林

14.9

18

天津

305.5

黑龙江

23.6

  重庆

14.7

19

山西

300.2

贵州

23.5

  天津

14.2

20

云南

298.2

天津

22.7

  山东

14.1

21

重庆

295.1

广西

22.7

  湖北

14.1

22

广西

279.9

福建

22.3

  河北

13.9

23

陕西

256.0

广东

21.9

  福建

13.9

24

江西

227.1

四川

21.5

 黑龙江

13.2

25

甘肃

163.8

浙江

21.2

  山西

13.0

26

贵州

160.4

宁夏

20.6

  浙江

12.4

27

新疆

154.1

上海

20.3

  陕西

12.2

28

海南

80.8

青海

20.2

江西

11.9

29

宁夏

48.4

甘肃

19.8

  广西

11.7

30

青海

41.0

北京

18.0

  北京

9.8

31

西藏

19.5

西藏

3.8

  西藏

4.2

 

(四)各类餐饮协调发展,连锁经营步伐加快

2008年我国餐饮产业进一步协调发展。全年限额以上和限额以下餐饮企业零售额分别为4232.8亿元和11171.2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6.2%28.2%,占全国餐饮业零售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7.4%72.6%。有关资料显示,一些大型餐饮企业如全聚德、俏江南、德庄、小天鹅、小肥羊、肯德基、仙踪林等,连锁扩张步伐明显加快,多数企业利润呈现两位数增长。四川省33户重点餐饮企业2008年共开设连锁店608个,其中直营连锁店193个,特许连锁店415个,分别比上年增加11.9%17.8%,谭鱼头、成都市饮食公司、三只耳的连锁店分别达151个、116115个,已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延展到香港、台湾、日本、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

2008年我国新设住宿和餐饮外商企业633个,实际利用外资金额9.4亿美元,尽管规模有所下降。但我国餐饮市场仍然是吸引外资的重要渠道之一,在推动中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五)促销活动丰富多彩,节假日销售效益明显

各地充分利用消费旺季,积极开展各类主题促销活动,活跃市场,促进餐饮消费。春节期间,北京全聚德推出以奥运为主题的系列特色菜品和恭贺新禧吉祥如意等春节家宴,东来顺各店免费赠送饺子、元宝等面点和“东来顺小羊”、“四面钟”等纪念礼品,社会反响良好。“十一”黄金周期间,成都市举办以“知恩天府,美食汇川”为主题的美食旅游节,武汉举办“美食文化节”和“武汉国际旅游节·两岸民俗旅游文化节”活动,增添节日亮点。

节庆活动大大提升餐饮业销售业绩。春节7天,北京市重点监测的35家餐饮企业实现零售额7344万元,同比增长16.6%;重庆市重点监测的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34.5%;济南、沈阳和三亚市分别实现餐饮业零售额7亿、4.4亿和0.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0%24.3%。“十一”期间,北京餐饮业营业收入创新高,达1.15亿元,同比增长53.6%;天津50家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就餐人数同比增长30%;上海餐饮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重庆餐饮业营业收入达4.86亿元,同比增长17.5%

(六)大众化消费需求明显,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大众化餐饮以其经营网点多,服务范围广,消费便利,经济实惠等优势越来越受到百姓的欢迎。2008年,各地加大了发展大众化餐饮的力度,商务主管部门纷纷将大众化餐饮纳入保障性生活服务业建设,鼓励支持大专院校、大型企业、食堂以及社会力量建立大众化餐饮网点。推动企业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狠下功夫,一方面在价格上进行调整,使菜品价格更具有竞争力;另一方面努力为前来就餐的顾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消费环境。江苏、山西等地高速服务区餐饮调查表明,与往年相比,对高速公路餐饮的投诉事件明显减少,顾客满意度增加,大众餐饮服务质量提高。

(七)意外灾害影响局部地区,但市场恢复较快

2008年初,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受到冰雪灾害影响,部分城市餐饮销售明显下降,湖南长沙市多数餐饮企业日收入减少四到五成,但由于及时采取措施灾区餐饮市场很快回暖,长沙市春节期间餐饮销售近5亿元,同比增长约16%20085·12特大地震一度给四川等地餐饮业带来严重影响。震前,四川省餐饮和住宿业高速发展,1-4月餐饮业实现销售额289.88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为近10年之最。而震后,由于餐饮设施严重损毁,旅游全面萎缩,大型会展纷纷停办,餐饮销售大幅下降。5月份,四川省餐饮业销售额同比仅增长2.1%,比14月增幅下降25.2个百分点。在严峻形势面前各地商务部门和广大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借助各方面支持迅速落实减免税收、修复受损设施等各项政策,深入开展各类主题促销活动,使餐饮销售从6月下旬起逐步回升,到910月增幅达到21.5%和22.1%。

餐饮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行业集约化经营水平有待提高。近年来,我国部分餐饮企业开始注重规模扩张和品牌塑造。但由于餐饮行业进入门槛低,餐饮企业大多数为中小企业,制约了行业集中度和规模经营效益的提升。

二是品牌建设水平需要提升。近年来国内不少知名企业连锁经营步伐加快,但在快速扩张之中也存在经营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使品牌影响力大打折扣。部分餐饮企业品牌的文化内涵亟待丰富,对品牌的营销推广力度需要加强。部分企业在注重品牌宣传的同时,需要在产品效用、服务水平、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方面狠下功夫,使品牌影响力持续力增强。

三是餐饮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近年来我国大众化餐饮发展步伐逐步加快,便利的程度有所提高,但与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相比,大众化餐饮服务供给仍显不足,在服务网点的便利化程度和规范化经营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食品质量监管仍需加强。由于我国餐饮业进入门槛较低,经营主体多,监管难度大,相关法规标准体系还不够健全,致使有些企业特别是小型餐饮企业经营卫生质量仍不如人意,原材料进货渠道不够规范,质量保障体系不够完善。

二、2009年餐饮市场展望

受金融危机等制约因素影响,2009年我国外部需求明显减弱,国内市场环境将进一步趋紧,餐饮业面临的挑战和考验较多,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但我国餐饮业发展的基本面较好,蕴藏的消费空间巨大,随着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系列措施带动作用的显现,餐饮业仍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

(一)餐饮市场快速增长势头将放缓

2009年,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仍将对我国餐饮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这一影响主要来自于消费能力下降和消费意愿减弱两方面。2009年多数大公司支出预算减少,集团消费能力和预期消减,商务旅游和商务宴请减少,对高端餐饮消费带来不利影响;中小型企业业绩下滑,失业人数增加,将制约大众消费能力的增长。受此影响,预测2009高端餐饮可能回落幅度较大,中档餐饮酒店经营难度加大,整个餐饮市场增速会有所放缓。

(二)大众化餐饮的经营空间日益拓展

大众化餐饮作为面向广大普通消费者,以消费便利快捷、营养卫生安全、价格经济实惠等为主要特点,日益受到广大居民和消费者欢迎。近两年,商务部门针对早餐生产加工标准化程度不高、经营网点建设“小、散、弱”的情况,支持推进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的建设和改造,对满足广大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的需要起到积极作用。2009年商务部门将加快推进“早餐示范工程”建设,努力构建“便利、安全、方便、实惠”的早餐供应体系,逐步形成规范化生产、统一加工配送和连锁化经营的早餐保障体系。通过以大型龙头餐饮企业为主体,以现代化的主食加工配送中心为支撑,以标准化的早餐销售网点为载体,示范带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进一步满足城镇居民的早餐服务需求。在“早餐示范工程”的引导和带动下,部分大中城市大众化餐饮服务不够方便、不够卫生、不够实惠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大众化餐饮经营发展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展。

(三)餐饮业现代化步伐继续加快

伴随着各地餐饮产业化基地、原料基地、工业化加工基地和人才基地建设步伐的加快,现代管理模式将逐步推广,连锁经营、网络营销、统一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将加快发展。大型餐饮企业将更加积极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引进先进的食品加工、制作和包装技术,加快餐饮业信息化步伐;不断完善餐饮数据库、行业资讯、美食搜索、在线订餐、电子商务等方面服务,创新管理制度,提高经营水平,进而带动我国餐饮业整体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四)餐饮品牌化经营趋势更为明显

在餐饮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我国餐饮企业品牌经营意识逐步增强。2008年商务部出台的《全国餐饮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3)》,提出要加快推进餐饮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餐饮品牌。在相关政策的支持引导下,大型餐饮企业将加快品牌培育,扩大品牌影响,推进品牌化经营。通过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餐饮品牌,带动相关产品的开发与销售,吸引投资、扩大生产,实现企业发展的多元化、系列化和规模化;通过实施餐饮品牌集聚战略,加强餐饮协作,扩大资本运作,带动餐饮业加快向标准化生产、规模化连锁经营、规范化管理的方向发展。

(五)餐饮业安全卫生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2009228,《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审议通过,并将于61起施行。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的通知》(国办发[2009]25号),以确保《食品安全法》的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落实。即将颁布实施的《食品安全法》,确立了食品安全风险检测和评估、不安全食品召回等制度,明确了企业违法生产经营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对餐饮行业安全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食品安全法》的顺利实施以及市场监管的进一步加强,餐饮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将更加规范,整个餐饮行业的安全卫生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关闭国家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汽车贸易管理与汽车市场
商务部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