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

首页>信息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家政服务招聘季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实施家政兴农行动,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更好提振家政服务消费,按照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3年工作要点》和商务部等16部门印发的《2023年家政兴农行动工作方案》安排,商务部定于2023年四季度组织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依托抖音、快手、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开展“家政服务招聘季”线上直播招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进一步推动家政服务消费恢复,更好发挥家政服务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作用,依托抖音、快手、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联合行业协会、家政企业,发挥直播招聘优势,支持开展专场直播招聘,送岗位到人,送培训到人,搭建供需对接渠道,提高供需对接效率,精准推介家政服务岗位和培训项目,引导转变就业观念,推动扩大家政服务规模,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为“金秋送岗 ‘职’等你来”。各地专场活动统一命名“金秋送岗 ‘职’等你来──家政服务招聘季之××省(自治区、直辖市)专场”。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专场活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组织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家政企业,针对家政服务求职者特点,与直播达人或地方媒体等合作,利用抖音、快手、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招聘渠道,举办专场推介活动,在直播间解读地方家政服务支持政策,推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介绍家政服务岗位需求,展示家政服务员良好就业前景,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同感。
    (二)开展公益培训。邀请抖音、快手、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在活动开始前面向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家政企业开展自媒体营销培训,介绍直播招聘中的法律法规、平台规则、风险防范、短视频制作、营销技巧、流程管理等,保障地方专场活动顺利开展,提升家政企业的数字化运营能力。
    (三)做好宣传引导。邀请有关媒体对“家政服务招聘季”开展宣传报道,互联网平台制作活动宣传片,地方媒体、行业协会、家政企业等制作短视频,对招聘活动进行预热。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地方媒体进行活动宣传和预热,加强宣传报道。互联网平台根据直播情况协助提高直播热度,扩大“家政服务招聘季”影响力。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筹划。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组织本地区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家政企业积极参与“家政服务招聘季”活动,并收集整理家政企业招聘岗位需求。可视情遴选本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达人主播”参与。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专场直播招聘工作方案。商务部将根据各地方案内容,协调有关互联网平台予以支持。
    (三)加强风险防控。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指导直播活动参与方根据直播方案撰写活动脚本,明确专场活动纪律和要求,严格按照审核过的脚本开展直播活动。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做好平台搭建工作,参与的家政企业或行业协会是直播招聘活动的责任主体,要确保招聘信息真实准确,做好风险防范,及时妥善处置突发状况。
    (四)及时总结成效。地方专场活动结束后,请参与平台及时汇总统计定向推送用户数、观看直播人数、投递简历数等数据,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要及时了解企业招聘成效,于活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将活动总结报告报送商务部。

商务部办公厅
2023年9月18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