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

首页>地方动态

来源: 类型:

沈阳市六措并举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2015年,沈阳市采取六项措施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1-8月份,全市实现服务外包业务收入超过190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实现离岸服务外包收入超过1亿美元,引领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从事离岸服务外包企业348家,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与70多个国家的200多家跨国公司建立了稳定的接发包业务联系。

一、突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地位

《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国发〔2014〕28号)、《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67号)出台以来,沈阳市政府建立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定期督办制度,督查全市产业发展进展情况、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办法。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将沈阳市列入先行先试的城市,沈阳市在总体实施方案中将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列入全市重点工作,全力推动相关工作。

二、完善财政税收政策支持体系

2015年以来,沈阳市进一步完善了市级服务外包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集聚、扩大产业规模等方面支持产业发展。协助辽宁省外经贸厅完善了省级服务外包扶持资金使用办法,形成了国家、省和市三级政府财政政策扶持体系。与税务部门沟通合作,落实国家对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实行“营改增”税收减免政策。不断完善的财税扶持政策,对于企业增强应对汇率变动的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搭建平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2015年以来,沈阳市利用财政政策支持沈阳国际软件园、东软软件园等重点园区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对贷款支付利息实行贴息。支持重点产业园区组建的服务外包协会发挥职能作用,利用协会组织开展面向园区内企业人才招聘、政策培训、项目申报等服务工作,使园区运营商成为企业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支持区县政府出台面向入驻服务外包企业的房租减免等扶持政策。不断完善的软硬件环境,加快了产业集聚化发展,使园区内服务外包企业实现的离岸外包收入占全市总收入的80%以上。

四、支持龙头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2015年,沈阳市组团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组织东软集团、远大集团、特变电工等重点企业赴欧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拓展国际市场,与保加利亚保中商业发展协会等国家重要贸易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促成了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扩大规模。截至2015年8月底,东软集团、远大集团等领军企业在全国建立了8个区域总部、16个软件开发和技术支持中心、6个软件研发基地、42个营销和服务网络店,在12个国家设立了离岸接包中心。

五、加大人才培训巩固发展优势

2015年以来,在服务外包业务方面,保持对传统优势领域的支持力度,巩固了在汽车电子、移动终端等业务进行的软件研发和开发设计以及在海外工程设计、行业解决方案等方面的优势。在人才培训方面,利用沈阳高校集中的优势,利用财政扶持政策吸引国内外知名机构来沈建立人才培训机构。截至2015年8月底,已有东软集团、华信、中软国际、中兴通讯、甲骨文、浙大网新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沈阳市设立了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其中有8家单位被辽宁省外经贸厅认定为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

六、规范财政支持资金使用管理

根据国家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沈阳市外经贸局积极配合财政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各级政府财政政策资金的规范使用和管理力度。在申报项目阶段,严格按照规定条件、标准和程序组织申报材料,委托具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认真进行财务审核。对往年拨付的资金进行追踪问效,及时形成追踪问效报告并上报有关部门,充分用足用好财政支持政策。

 

(本文根据沈阳市外经贸局提供材料加工整理)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