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

首页>地方动态

来源: 类型: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放心早餐工程的意见
               济政办发〔2011〕22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为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早餐消费需求,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确定在市区范围内(指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和济南高新区的城区)实施放心早餐工程。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施放心早餐工程的重要意义
  实施放心早餐工程,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卫生、营养、健康的大众化早餐,满足市民多层次、快节奏生活要求,促进服务业发展,是保障改善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扩大消费、增加就业和维护稳定的重要手段,是开展“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主题活动的具体体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放心早餐工程的重要意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理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理布局、规范实施的工作思路,加强领导,制定措施,扎实推进,将放心早餐工程建设成为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企业得效益的民生工程。
  二、主要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主要原则。
  1.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积极培育发展早餐龙头企业,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要求的发展机制。
  2.合理布局、规范发展。根据社区居民居住密度,科学规划布局早餐网点,规范早餐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整顿早餐市场经营秩序,确保早餐食品安全。
  3.多措并举、形式多样。鼓励各种经营主体积极参与放心早餐工程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社区商业网点增加特色早餐经营,将放心早餐服务体系延伸至社区。
  (二)工作目标。以发展早餐配送、连锁经营为重点,努力扩大放心早餐供应网点。到2013年底,培育5家放心早餐工程建设企业(以下简称建设企业),新建或改造6处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发展100家早餐连锁店和100—150辆早餐车,全面规范设置早餐摊点群,形成以建设企业为主体,以主食加工配送中心为支撑,以早餐连锁店和早餐车为载体的现代早餐服务体系。
  三、强化措施,全面推进放心早餐工程建设
  (一)大力发展早餐连锁经营。依托放心早餐工程建设企业,加快推进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早餐连锁经营。主食加工配送中心要实现原料统一采购、产品统一加工、面向连锁店统一配送,并建设食品安全检测、信息管理和冷链配送系统。早餐连锁店要实现统一品牌、统一门面、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早餐车改造要符合道路交通安全要求,并实行制式、标识、服装、服务、管理、配送六统一。
  (二)优化早餐市场网点布局。各区要根据辖区居民居住密度,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制订放心早餐网点布局规划,指导建设企业发展和设置早餐连锁店及早餐车。早餐连锁店重点在早餐服务薄弱的社区发展。早餐车主要设置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商务区,并与原有早餐摊点群分离设置。其他各类早餐经营网点的发展,按照放心早餐网点布局规划进行合理设置,不断优化市场结构,完善服务功能。
  (三)鼓励采取多种形式开办早餐服务。鼓励建设企业发挥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的辐射功能,向各县(市)拓展早餐连锁经营,向早餐需求比较集中的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等提供早餐配送服务。鼓励餐馆与饭店等正餐企业及各类超市、便利店拓展早餐服务项目,面向周边群众提供早餐服务。要搞活营销方式,采取增设窗口、自助自选、预订预约、送货上门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居民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鼓励餐饮企业对具有济南特色的传统早餐品种进行挖掘和发展。
  (四)加强早餐经营规范管理。依据商务部有关行业规范,结合放心早餐工程建设实际,通过招标确定放心早餐工程建设企业,指导和监督放心早餐工程建设企业按规范要求进行主食加工配送中心、早餐连锁店建设和早餐车设置,对达到规范要求的颁发“济南市放心早餐工程”标牌,并定期组织考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收回“济南市放心早餐工程”标牌,取消相关放心早餐工程建设企业资格。建立早餐车登记管理制度,实行早餐车定时定点经营,并负责经营地点垃圾收集、地面防污、环境清理“卫生三包”。早餐车经营时间由市商务局商市有关部门确定。
  (五)建立放心早餐工程政策扶持机制。为扶持放心早餐工程发展,确定从市级贸易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达到规范要求的主食加工配送中心、早餐连锁店和早餐车给予适当奖励。具体奖励办法由市财政局会同市商务局另行制定。鼓励和引导下岗失业人员在放心早餐工程建设中实现再就业、创业,建设企业招收下岗失业人员的,按规定享受国家有关促进就业和税收减免政策。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放心早餐工程顺利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放心早餐工程由市社区商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各区政府和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为辖区放心早餐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对照任务目标,研究制定放心早餐工程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作,密切配合,确保放心早餐工程顺利实施。
  (二)强化监督检查。市社区商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定期对各区和济南高新区工作推进情况和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要加强社会监督,把放心早餐工程建设纳入全市社会满意度调查范围,通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要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促进放心早餐工程健康发展。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努力营造推动放心早餐工程建设健康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的早餐消费方式。市商务局要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放心早餐工程建设的进展情况,不断提高放心早餐工程建设的社会影响力和广大居民的认同感。要深入开展早餐市场经营秩序整顿,依法取缔无照经营网点和非法“马路餐桌”,努力营造安全卫生、竞争有序的早餐市场环境。

附件:济南市放心早餐工程责任分工表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O一一年八月八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