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

首页>地方动态

来源: 类型:

近年来青岛市技术引进成效显著

 

近几年来青岛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高,对外贸易已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各项外经贸指标均跨上新台阶的大背景下,技术引进稳步发展。技术引进对提升青岛市产业技术水平、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技术引进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

据统计,20012006年,全市共登记技术进口合同2643份,合同总金额5.47亿美元。

(一)技术引进合同数量和金额稳步增长

合同数量由2001年的351份增加至2006年的599份,年均增长11.3%。合同总金额由2001年的7537万美元增加至2006年的12500万美元,年均增长10.6%

(二)引进技术的质量显著提升

主要表现在专利或专有技术的许可或转让合同数量显著增长,由2001年的19份增加到2006年的233份,年均增长65.1%;专利或专有技术引进合同金额也由2001年的610万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6378万美元,年均增长60.0%。总体来看,六年间,重要或关键技术的引进呈现出上升趋势,引进技术的总体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三)技术引进来源集中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

近几年,青岛市技术引进来源地日趋增多,技术来源国家和地区达到39个,但日本、美国、欧盟和韩国是主要来源地。六年间,从这四个国家和地区引进的技术合同2042项,合同总金额达到3.91亿美元,分别占六年内青岛市引进合同总数和金额的77.3%71.4%

(四)技术引进以各类制造业为主

青岛市技术引进涉及行业较广,涵盖了制造业、农林牧渔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业、餐饮业、教育文化以及社会服务业等诸多领域。但各类制造业的技术引进在数量和金额方面占有较高比重。六年间,各类制造业签订技术引进合同1412份,占合同总量的53.4%,总金额32178万美元,占比为58.8%。其中,尤以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普通机械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为主。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技术引进占各类制造业技术引进总数量的54%,占总金额的51.8%

(五)外资企业是技术引进的主要力量

外资企业在技术引进中占居重要地位。六年间,外资企业登记技术引进合同1960项,占比74.2%,合同总金额3.98亿美元,占比为72.8%。国有、集体企业的技术引进发展迅速,2002年国有、集体企业共办理技术引进合同登记9项,到2006年达到99项,表现出较强增长势头。

二、技术引进成效显著

通过引进技术,以及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极大地促进了产业结构升级,提升了全市产业技术水平。一批重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国际化步伐持续加快,为青岛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促进了重点产业的发展壮大

青岛市通过引进技术以及消化吸收再创新有力地带动了电子、家电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等产业的发展壮大。六年间,以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引进总金额为1.67亿美元,占技术引进总金额的30.5%。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青岛朗讯通讯、海信通信、飞马通讯(青岛)、青岛星电电子等一批重点电子通信企业依托国外先进技术,加上本地的研发,在技术升级和创新方面逐渐走向成熟。铁路运输业是青岛市技术引进合同数量增长最快的行业,仅2006年就登记合同52份,合同总金额1674.3万美元,占2006年技术引进合同总金额的13.4%,同比增长45.7%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加快,南车四方车辆股份、庞巴迪等铁路设备制造企业承担了国家重点工程,引进的先进技术对推动技术升级改造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推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

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了冶金、纺织、化工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传统行业的技术更新,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经济效益明显好转,整体技术水平大为提升。六年间,全市在冶金、交通运输机械、化工原料、纺织等传统行业方面的技术引进达8407万美元。青钢集团、海信电器、南车四方机车等通过技术引进,不仅提高了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优化了自身产品结构,对全市传统产业的技术更新也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带动了企业的出口增长

青岛市许多企业通过技术引进增强了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和档次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稳步上升。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70%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有过技术引进活动,如:青岛乐金浪潮数字通信、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新都理光、创新科技和青岛朗讯通讯等企业通过技术引进,紧跟世界技术发展步伐,2006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均过亿美元。

(四)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关键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青岛豪雅光电子有限公司积极适应光学电子部品市场的变化,通过引进技术并加以更新升级,有效解决了生产中的关键生产工艺和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产品优良率大幅提升。四方-庞巴迪-鲍尔铁路运输设备公司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掌握了先进的机车牵引动力技术、豪华列车的设计以及列车内部空调和供氧系统等生产高档铁路客车的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国产化程度和制造水平显著提高。通过参与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一批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的形成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