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

首页>地方动态

来源: 类型:

2006年山东省技术贸易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十五”期间山东省共登记技术引进合同2286个,合同额10.4亿美元,其中青岛市登记技术引进合同1927个,合同额3.9亿美元。从技术引进方式看,专利和专有技术的许可转让331个,合同额3.1亿美元,分别占14.5%29.8%;技术咨询服务1531个,合同额5.3亿美元,分别占67%51%;其他424个,合同额2亿美元,分别占18.5%19.2%

2006年山东省共登记技术引进合同690个,合同金额5.32亿美元,增长24.3%。其中:技术费3.2亿美元,占60%;设备费2.12亿美元,占40%,其中青岛市登记技术引进合同600个,合同额1.25亿美元。合同金额列上海、北京、江苏、广东、天津之后排全国第六位,增长速度高于全国8.7个百分点。2006年山东省技术引进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从引进主体看,内资企业占比较大。山东省技术引进中,内资企业占65.7%。其中,国有企业引进合同额1.3亿美元,占全省技术引进合同额的24.4%,增长99.6%;民营企业引进合同额2.2亿美元,占41.3%,下降4.5%。外资企业引进合同额2.1亿美元,占34.3%

(二)从技术引进分类和行业领域看,主要是技术咨询类项目和传统产业的技术引进。从技术分类看,技术咨询类项目合同金额3.7亿美元69.5%。从行业领域看,传统制造业合同金额3.8亿美元,71.4%。而专利技术和高新技术领域项目较少。

(三)从地区分布看,技术引进主要集中在东中部城市。13个市登记技术引进合同,前五位的依次是东营、青岛、莱芜、威海、济南,五市合计占全省的88.3%。其中东营市技术引进合同额1.32亿美元,占24.8%;青岛市1.25亿美元,占23.5%;莱芜市8777.9万美元,占16.5%;威海市8640万美元,占16%;济南市3955万美元,占7.5%

(四)从技术引进来源地看,主要来自欧美地区和日韩地区。从欧美和日韩引进的技术合同额占88.6%。其中从欧洲、美国技术引进合同额分别为2.82亿美元、6347万美元,分别占53%12%。从日本、韩国技术引进合同额分别为5102万美元、9907万美元,分别占9.5%18.6%

(五)从技术引进项目跟踪问效看,部分技术引进项目成效显著。从对部分技术引进项目的跟踪问效看,技术引进对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提高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效果明显。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了高级彩色胶印新闻纸、废纸脱墨再生浆制备系统等世界一流水平的设备和工艺技术,顺利地实现了年产百万吨的能力,产品完全能够替代进口产品,2006年新闻纸出口7700多万美元。同时,坚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逐步形成以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为平台,以项目建设为基础,以国内外科研院所为依托的一流研发体系。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了采用SCR技术将WP12发动机升级为满足欧IV排放标准的发动机项目,使柴油机具有环保、节能、低噪音等优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六)以软件外包为主要形式的技术出口开始起步。山东省登记软件出口合同287份,出口额1038万美元,增长 1.1倍。山东省软件外包出口全部集中在青岛、烟台、济南三市。其中济南市800万美元,青岛市123万美元,烟台市115万美元。主要出口形式为对日本的外包出口。

二、存在问题

(一)从总量规模看,与上海、北京、江苏等省市差距较大。近几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对外开放事业保持了快速发展,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分列第三位和第五位,但技术引进与上海、北京、江苏等差距较大,仅占全国技术引进总额的2.5%,与我省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符。

(二)通过利用外资获得国外先进技术的比重较低。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技术引进占比高达51.3%,山东省只有34.3%,这也是山东省与南方先进省市技术引进总量差距较大的主要原因。

(三)专利和专有技术引进少。专利和专有技术引进1.05亿美元,占比不到20%。而全国平均占比近40%。这种结构水平反映出山东省技术引进项目层次偏低,水平不高,反映了产业发展的粗放式增长。

(四)企业技术引进合同额普遍偏小,大项目少八成以上的项目合同金额都在500万美元以下,1000万美元以上的合同仅4个,分别为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彩色胶印新闻纸项目和废纸脱墨再生浆项目莱芜钢铁集团的宽厚板生产线项目及山东三星的技术许可使用项目。

(五)跨国公司技术转移呈现内部化。近年来跨国公司的成熟技术向外转移加快,但有内部化倾向,技术转移在跨国公司母子公司之间流动,出国不出公司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