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

首页>地方动态

来源: 类型:

广州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的成功经验
  近几年,我国技术引进稳步发展,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种性质的企业引进规模均有较快增长。民营企业的技术引进虽尚处起步阶段,但却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2002年至2005年8月,民营企业引进技术8.46亿美元,年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占同期技术引进合同总金额的比重也逐年增长。

  在此期间,广州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引进发展较快,2004年引进技术262万美元,同期增长22.4%。这些企业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自主创新,逐步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全国民营科技企业中名列前茅。

  广州市中新塑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塑料)是以生产汽车、摩托车塑料件、注塑模具为主的民营企业,是广州日系汽车配套产业链中的著名企业;广州达意隆包装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意隆)是专业生产饮料包装成套设备的民营科技企业,2005年1-6月销售收入2.5亿元,出口已达850万美元,产品远销南美、欧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两家企业在发展中本着“走引进吸收之路,在自主创新中发展”的原则,坚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一体化,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实现产品自主开发,拥有了自主品牌。其发展经验对我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有重要启示。

  一、广州民营科技企业崛起的基本经验

  (一)技术引进成为企业快速提升技术水平的有效途径


  企业根据自身需求,有针对性地从国外引进先进适用技术,可以获得新的技术资源,并通过对技术的消化吸收快速提升自身技术水平。

  中新塑料和达意隆公司一直非常注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为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坚持有目标、有重点地引进,并成立专门的技术引进小组,对引进的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如中新塑料引进了日本东洋滤机公司的空气滤清器的生产制造技术,达意隆公司引进了国外最先进的大桶水灌装技术等,均为公司学习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带来了良好效益。

  (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是企业掌握关键技术的重要手段

  对引进的技术进行充分消化吸收,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对技术进行改造和再创新,不但能节约引进资金,降低成本,还能使引进的技术在短期内投入生产和应用,真正做到为我所用,提高企业自身技术实力。

  中新塑料从成立之初就没有单纯依靠技术引进来组织生产,而是把学习日本的管理和技术作为增强企业内在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对提升企业掌握关键技术的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达意隆公司则依靠国外技术专家的指导和企业内部对国外技术的吸收创新,在较短时间就掌握了生产制造大型饮料包装设备的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全自动含气灌装机等设备,吸引了众多饮料厂商。

  (三)坚持技术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

  中新塑料和达意隆公司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依靠自身的人才和技术力量,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使企业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并在市场中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中心塑料在1996年就成立了技术开发中心及模具设计中心,高薪聘请国内外知名技术专家作为技术开发带头人。公司平均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12%作为研发费用,用于开展产品设计、模具设计、制造及产品成形等研发工作。2004年,公司技术开发中心完成技术开发项目12个,还先后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配套汽车内饰件,填补了国内目前汽车内饰件新型材料及其产业化的空白。

  达意隆公司则坚持 “一手抓市场,一手抓研发”的发展战略。从建厂开始,就把技术创新确立为企业发展的命脉,成立了达意隆研发中心,并每年投入上年销售额的5-8%作为研发费用。该公司2004年销售收入4.1亿元,其中有70%以上是来自科技成果的转化。目前该公司已拥有专利技术13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有可口可乐、娃哈哈、青岛啤酒等400多个饮料厂家成为达意隆的固定客户。

  (四)注重推广自主品牌,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广州民营企业非常重视推广自主品牌,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达意隆公司为牢牢把握市场先机,始终把依靠自主品牌,站稳国内外市场放在市场拓展的首位。为推进自主品牌战略,达意隆公司特别强调标准领先、质量第一的推销原则,注意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提高设备标准。对国际订单派专门项目小组全程跟踪,确保项目质量稳定、可靠,并与国外公司需求接轨,对提升设备质量、维护该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的品牌信誉起到了保证作用。

  二、对我国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启示

  (一)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国外技术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深化,我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对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企业应该引进什么样的技术,除国家宏观引导外,更多地需要自行决策。因此,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有计划性,有针对性地引进技术,制定中长期规划,避免盲目引进,切实满足自身需求,达到提升技术水平的目的。

  (二)着眼长远,推进企业自主创新

  对于民营科技企业来说,自主创新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企业引进技术仅拿来使用是不够的,只有对其进行消化吸收,做相应的改进和创新,不断研制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才能提高竞争力,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企业应充分认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将其作为企业发展战略,建立一整套技术创新机制,在研究开发上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从组织、人员、资金等各方面为技术创新提供各种保障,切实提高自身竞争力。

  (三)建立激励机制,做好人才保障

  企业要营造良好的技术创新环境,必须注重科研队伍的建设,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给予科研人员充分创造发明的自由和建立能够有效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对于科研人员要打破传统的分配体制,把市场实现程度作为人才激励的重要依据,创造出产出与收益相匹配的政策环境。如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入股制度、科技人员持股经营制度、技术开发奖励制度等。

  (四)充分用好现有政策

  200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力度,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各地方政府对于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项目也有相关支持政策。民营企业应把握机会,珍惜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运用扶持政策,加大企业创新力度,提高企业整体竞争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